2009年6月12日星期五

家厕

人有三急-屎、尿、屁!家厕就是为解这三急而设的。除解三急,我最爱就是在里面思考人生道理。何解?自在也!


今天忽然在家厕里灵光一闪,所以提笔写下,题为家厕。


家厕,意指家庭厕所。马来西亚的家庭厕所多数被设计成浴室与厕所的合并的古怪空间。不像外国,厕所和浴室都会被隔开。因为一般外国人都会以卫生为前提,而马来西亚则是以节省空间为前提。


一般人在厕所里面不会超过十五分钟,因为厕所没什么好做的,就是解手,方便。


我是个不折不扣的怪人,喜欢在厕所待着。有时候,我可以在厕所里待个两三小时,反正家里有两个厕所,不怕争着用。厕所可说是我的避风港,书房兼禅室。在家,我有事没事就在厕所里看书。有人问,为何不在书房看?家没设书房吗?非也。家里虽有书房,但就是因为它是书房,只配做正经事,至于读书,思考人生大道理这等琐碎事,当然得在自己觉得舒服的地方才能放松心情,去除杂念,悟出真理。


别说我这等是怪嗜好,就如名作家黄霑先生,他其中一部脍炙人口的作品《沧海笑》,也是在如厕期间忽然有灵感,写下的。


厕所对我来说是一个极能解放的空间。我家的厕所说大不大,说小不小,就是亮!明亮的空间我最是喜欢,这样想东西也会比较透彻。 有什么心事我都会在厕所里思考,不管开心或悲伤,愤怒或感叹,这些情感都总会发生在厕所。


我喜欢在厕所里看书,理由很简单,省时。一面看着蔡澜、金庸、倪匡的作品,一面思考里面带出的道理。人生一大享受!有时候我也会在厕所里一面淋浴,一面思考之前做的事情,思索着每件事情的正反面。有时候还会带点感叹,对世事的一些感叹,这是受金庸散文的一些影响。有时候也会做适当的幻想,这是倪匡作品到来后遗症。有时候我也会在里面宣泄自己的情绪,像是开心时就一面唱歌、跳舞,一面淋浴,享受着水顺着花洒喷在自己的身上。有时候在厕所里寻找灵感也是一种趣事,这种灵感来源虽然有点怪,不过就是使得。


话说回来,厕所其实也是我避难所。有时候对一些事物感到厌烦的时候我就会在厕所里待一待。无他,就是因为在厕所的时候没人会来犯,省得麻烦。


也不知道我是什么时候开始有的这种习惯,在厕所里待着。还记得有一次我在里面就待了五个小时。在里面做什么呢?就是浸着自创的温泉浴,舒舒服服的睡着了。虽然离谱,但那还是中学时常做的事。后来家里装修,浴缸被撤了,之后就只能站着享受花洒。


家里的厕所基本上就是为我所设,因为我只有在里面才得到真正的松弛。当然也只有在自己真正的家。不管去到哪里,都比不上自己家里的厕所来得亲切。


1 条评论:

  1. 厕所和床铺一样,都是自家的好!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