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20日星期六

痛徹心肺的真相

我是檳城人,我一向對政治屬於冷感的一族。小的時候我覺得馬哈迪醫生很厲害,也覺得國陣很好,因為沒有其他的政黨管制的關係,我覺得我長大以後投國陣是很正常的。

直到我中學的時候,一次的大選,我偶然之下問父親他會投票給哪個黨?當時我心裡想,他應該會投給國陣,沒想他說,他一直都是投給反對黨的。我問他,為甚麼不給國陣,他是政府,管得很好,父親語重心長的說,必須要有反對黨來為人民說話。但是我年幼無知,覺得做政府不是為人民那為誰?那一屆的大選,檳城政府還是屬於親國陣的。

當我上了學院的第一年,又一次大選。當時的我還沒來得及註冊當選民。那時,對於國家政策我也還是一知半解,只是覺得有個可以跟國家政府抗衡的黨派我必須讓他一直存在。我沒有想過換政府,只是不想這個還可以為人民說話的政黨消失不見。所以如果我可以當選民,我也一定投火箭。

2008年,火箭競選的口號是“再改變,投火箭”。當年也不知道為甚麼,忽然很多人都改投了火箭。308,一個很具意義的日子,檳城成功的更替了州政府。屆時,檳城不再是親國陣的民政黨。忽然換掉了一向熟悉的政府和首席部長,我開始覺得有點不習慣,但是身邊的大人們告訴我,這是個好的開始,因為他們臉上我難得可以有心而發的笑容。我相信這個新的州政府一定會做出一連串改變,所以我拭目以待。

果然,2009年7月,檳城實行了每逢星期一無塑料袋日。而後2010年1月1日,檳城州政府宣布每逢星期一、三、五是無塑料袋日。我們原本享受著被塑料袋包圍的市場,如今卻得自己帶著環保袋出門,很多人都不習慣,尤其一些年長的市民們。但是身為知識份子,我知道塑料袋所帶來的環境污染是非常嚴重的,為了響應,我每次出門除了背著大背包,裡面也會多帶兩個環保袋。每次出門買東西,我都堅持不用塑料袋,直接把貨物都放進背包里,不管當天是不是無塑料袋日。雖然當時候仍然有人不滿,但是很快的,人民都習慣了無塑料袋的日子。2011年,全檳實行了每日無塑料袋。可那時候開始,我再也聽不到年長市民的抱怨了,似乎大家都習慣了無塑料袋供應的日子,也贊同了這個政策。

在全國,檳城是第一個實行了無塑料日,同時也是全東南亞第一個實行無塑料袋日的城市。

之後,檳城是全馬第一個實行了每逢星期日是無車日的城市。同時還修改了道路,多加了一條腳車道,還在檳城多個旅遊勝地實施了租借腳車的政策。除此之外,檳州政府對於淨化檳州環境也做出了許多的改革。其中一項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,在河流或沼澤地區投放EM泥球,來淨化河床。由於檳城多處沼澤常年來都飄著難聞的惡臭,檳州州政府此舉無疑的大快人心。除了能夠消除常年的惡臭,EM泥球不會造成環境的污染。檳城曾經一度是全馬最骯髒城市的冠軍保持者,但是經過州政府的連串改革,在檳城的各大街道上都鮮少可以看見垃圾了,且常常可以看到清道夫們在路邊打掃。當中曾經發生一段有趣的插曲。一次榴蓮當季,州政府購買大量的榴蓮犒勞清道夫,結果卻引來了一幫外地來的保險業者一起吃大快朵頤,後來經由當時採訪的記者解釋,才知道原來是州政府在犒勞清道夫且該活動並非公開。而後該團領袖自掏腰包的再購買榴蓮犒賞他們,此風波也當成笑話流傳一時。

檳州州政府成功在3年內將原本虧損的庫存,轉成盈利,再回饋民眾。把代表檳州的地標--光大,起死回生。成功申請檳城喬治市成為世界文化遺產,帶動旅遊業,帶來大量的外匯。

馬來西亞是一個擁有豐富天然資源的國家,我們的經濟不應該比泰國或者印尼差,但是在過去的十年,我們從原本比泰國和印尼都還先進三十年的國家,變得比他們更落後十年。為甚麼?我不懂。我們購買了一架不能潛水的潛水艇,比美國拿來展覽的退休潛水艇還不如。我們用20K來購買價值不超過2K的望遠鏡。我們首相在外國登上了報章的頭版,因為他貪污醜聞,而我國的報章卻充耳不聞。我們的第一夫人可以用他的“儲蓄”購買全球最貴的包包,而我們只能每天算計著是不是還有錢吃下一餐。土生土長的老前輩們到現在還不是國家公民,而來馬不到三年的外勞卻已經拿著我國公民的身分證。

我不是一個對政治抱著熱血的人,我只說我看到的,我知道,我聽到的。以前,我不知道改變可以帶來那麼多的好處,如今我看到了,我聽到了。檳城改變了,但是我看見其他州屬的朋友正處於水深火熱之中。我不希望只有我享有這麼好的政府,我希望的是全馬來西亞的人民都可以在一個好的領袖帶領之下, 擁有更好的生活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